赏年画·过大年:“这场活动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赏年画·过大年:“这场活动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发表时间:2024-02-05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字体:
打印:

  为丰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化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营造文明祥和的节庆氛围,连日来,四川省成都市广泛开展“赏年画·过大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一幅幅鲜活生动的新年画中,在一个个丰富多彩、欢乐喜庆的文明实践活动里,人们赏新年画、倡时代新风,重温记忆中的年味儿,体验蓉城万千气象。

  “这幅年画美极了!”在成华区锦绣社区睦邻广场,一位老人家边赏年画边感叹,“每一种颜色、每一个图案都充满了情感和故事。”这里是成华区“赏年画·过大年”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现场,一幅幅色彩斑斓、寓意吉祥的年画展现出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幅《欢天喜地奔小康》的年画我太喜欢了,领了一张准备贴在家中,过年还是要有年画的装扮才有年味。”家住锦绣社区的董阿姨满脸笑容地说。

  活动现场,非遗老师和“幸福画师”李在荣还邀请群众一起创作新年画、写春联,画漫画,将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愿望融入作品中。“这次活动办到了我们老百姓心坎上了!大家聚在这里,很有春节氛围!”居民吴秀琼拿着墨迹未干的春联开心地说。

  而在温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的“赏年画·过大年——“民俗闹新春,幸福金温江”文明实践活动上,一幅幅寓意美好的年画、一张张新年画文创书签明信片被人们连连称赞。微微细雨阻挡不住人们的热情,猜灯谜、“钓”福气、射箭、投壶等传统节日活动吸引众多市民热情参与。

  年画礼包欢乐送,传统文化传承美。新津区志愿者穿上汉服组成年画礼包派送志愿小分队,穿梭在岳巷后街年味浓浓的商铺和满怀喜悦购置年货的人群中,派发年历和年画红包。喜庆的中国红映衬着一张张过节的笑脸,给热闹的步行街增添了十足的年味。

  此外,“成都幸福年 春节暖冬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武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四川省志愿服务小分队也来到现场,为市民群众送上年画,并带领孩子们贴年画、赏年画。

  在简阳市泰安路菜市书屋,领到年画和春联礼包的菜市商贩、周边居民们开心得合不拢嘴。孩子们还围在一起做灯笼、看电影,体验传统节日习俗。

  青羊区清水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居民赠送年画的同时,还邀请20余名小朋友开展年画创作,以五彩画笔描绘幸福年。在清波社区,户外电子大屏上还会循环播放电子年画。

  在高新区新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迎新春”主题活动热闹开启。在肖家河街道新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为孩子们展示、讲解年画电子作品,传递新春祝福。

  四川天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永兴街道开展“幸福永兴启新程·福纳万象迎新春——温暖关爱·幸福满格”文明实践活动。

  成都东部新区在龙马湖公园和辖区内最大的地铁交通枢纽站举办年画展,为游客和市民派送年画日历,传递新春文明新风。在“赏年画 过大年”主题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中,东部新区为各级先进典型送上年画,志愿者还来到广场、走进社区(院落)、走进群众家中,将年画送到市民手上。

  除此之外,双流区“赏年画·过大年”迎新春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在凤翔湖公园火热开展。同时,在蒲江县米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沸腾的米锅”年货活动上,志愿者为村民赠送新年年画。

 热热闹闹赏年画,红红火火过大年。一幅幅充满年味儿、饱含温度、鲜活生动的年画浸润人心,既让大家感受到民俗文化,又提供了艺术享受。(供稿:四川省文明办 成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张慧磊】
Baidu
sogou